close



這本書 是小春娘介紹的
當媽之後  看的書 
50% 是兒童繪本故事書
50% 是有關怎麼教育小孩
大家都說 第1個照書養 第2個照豬養
不知是不是在笑我們這些愛看書的父母


其實  王太太看了這些教養小孩的書
最大的領悟 是 原來 大家都一樣


不管是主播的小孩、心理學博士的小孩
平凡家庭的小孩  都有讓家長頭痛的事


其實這本書 我還沒完全看完
因為 雖然當媽的 有50% 看的書 是有關怎樣教育小孩
但  對我來說 每天能看書的時間 大概只有在
「嗯嗯」時的那幾分鐘!!


這本書 不止是柯志恩在分享他如何教導小孩
最讓我安心的 是 他用了很多國內外
心理學、兒童學、教育學 來解釋或說明
總讓王太太覺得
喔~~~~ 原來是這樣呀
喔…真的可以這樣嗎


例如 對小孩威脅、恐嚇、利誘 在某些教養的理念
這都是不建議的 但 柯志恩告訴你
如何善用這些「技巧」


例如 我們會跟小孩說  你怎樣怎樣  我就買什麼給你
如果你再不怎樣怎樣  我就把你怎樣怎樣
下次你怎樣   我們就能怎樣
..............


這些交易談判 都是要有技巧及方式的


還有 鼓勵小孩 不止是用物質來獎勵
當然  也可以用言語 但這就關係到
平常對於小孩做對事的反應 是否太誇張的稱讚
也就是說 如果平常他就把該做對的事 做對
我們不用太誇張的稱讚他
等他真的做了很「對」的事 你再好好表揚他
才不會讓他覺得  我們總是很誇張的鼓勵他


另外 雖然言言 幼稚園的事已經搞定
但 仍會擔心 這間玩很兇的學校
會不會讓言言 輸在起跑點

某天跟同事聊起言言的學校
同事說  人家不是都說要贏在起跑點
他的小孩 非常乖巧 成績也很好
他就是全心全力讓他贏在起跑點


柯志恩說 
贏在起跑點 不重要
要跑完全程到達終點 才重要

其實  就看自己怎麼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