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方面來說,我有母奶的強迫症,第一胎 沒經驗 卻又莫名的堅持要餵母奶,搞的自己非常不開心,奶量也只夠滿足一天的需求,很難有庫存,雖然言言6個月前 是全母奶,但 上班後每天為了隔天言言的便當 壓力超大,少個10cc 都好緊張。

這一胎 決定放鬆心情 不要再逼迫自己啦

第一胎在大醫院生, 經過一場奮戰 baby 才出來 正要喘口氣 護士就把baby 抱到我身上,讓他有尋奶及吸奶的動作,大部份的媽媽應該會覺得 哇 好溫馨 可以立即抱到小孩,但 我卻大哭的說 抱走啦,因為 言言張開眼睛看著我(雖然明明他也看不清楚),我一直以為baby都是閉著眼睛 他睜大眼 嚇壞我了,再加上護士一直要他來吸奶 我覺得好可怕 阿就沒奶呀。

回到病房沒多久 就要爸爸去推baby來吸奶 然後 ~~就吸破了我的乳頭 他哭 我也哭,印象超深刻是 我哭著要王先生把言言送回嬰兒室,聽著哭聲越來越遠 自己自責到也哭不停,突然 哭聲怎麼越來越近??因為推到護理站 被護士趕回來,護士說 不能這樣把baby送回去啦 然後 就開始對我的奶 又推又擠,卻~~什麼也沒有!!再次挫敗。

這一胎在婦產科診所 生完護士把baby擦乾後 讓我看了一下 並沒有把女兒放在我身上(她眼睛也是睜開的) 從下午6點生完 一直到隔天快中午 才問我要不要餵母奶,當然 我有同意讓他們餵配方奶,充份休息 體力也恢復, baby來的時候 很順利的吸上我的奶,當然 那時他的需求不大 還蠻順利的滿足了她。

離開醫院前 王小妹的奶量是 30cc/4hrs, 到了月子中心 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幫忙 又有人照顧飲食,每天要做的事 就是搞定母奶

終於在王小妹出生後3天 9/26 AM2:50 擠出了這瓶珍貴的奶呀

 照片 041  

之後 白天盡量親餵,尤其王小妹還是睡眠需求大於吸奶需求,常常吸一會兒就睡著, 我就依所有人的經驗 再努力擠,奶量真的沒有想像中 上升的快,不過 反正 有擠有保祐啦,奶量一天一天緩緩上升

月子餐的湯湯水水 一定喝完 養生茶 也是喝到飽 感覺嘴巴好忙 都沒停下來。各種發奶飲品 我也喝,減肥再說吧。

我看大家的建議 清晨3點~5點 是母奶製造的高峰期 3點 我是爬不起來啦 5點還能勉強起來 坐著擠奶 看著窗外 從暗到亮,乳牛媽媽真辛苦呀。

因為我是個難入眠的人 一開始擠完奶 要1個小時後 才能再入眠,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 baby有專人照顧,餐餐也有人送,想睡就睡 想吃就吃,但 睡眠中斷這件事 對當媽的來說 早晚會習慣。

終於 登愣~~一瓶比較像樣的奶 在王小妹出生後一個禮拜 出現了。把這瓶奶送到嬰兒室時 有「爽」的fu, 因為奶瓶不再是那種 看起來喝剩下的奶,而是 有存在感的量

照片 066  

傳說中 月子中心很會餵奶 所以每個小孩的奶量 會進展的很快 這我真是真實的感受到,當我擠出60cc時,隔天王小妹喝奶記錄就會是60cc或 70cc/4hr... 90cc時 就會 90cc或100cc/4hr,感覺好緊張呀,所以 白天我大都親餵 只要育嬰室打給我 問我要不要餵我都說好,除了餵奶 也培養一下感情 然後 拍照拍不停

到月子中心後 大約第3天 我問還有補配方奶嗎? 護士說 沒有 哈~~開心ing

人家說擠母奶是倒吃甘蔗 我覺得是真的,因為 奶量穩定 供需平衡後 就不用為了 全不全母奶的問題煩惱,親餵瓶餵 都ok,就像 小蜜說的  肚子餓 給你什麼就吃什麼,之前擔心的 什麼混淆問題 都丟一邊啦

我很享受baby尋乳的動作 一整個很好笑 好可愛,然後 我就會快速的「掏」奶讓他吸個過癮,如果家人幫忙時 可以把奶瓶交給家人餵 自己可以休息或做點其他的事 也挺不錯的, 不然 又要餵奶又要擠奶 無時無刻都陷在「奶」這件事裡 真的很讓人抓狂。

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後,所有的時間 除了晚上王先生回家 能幫忙帶一下,其他時間 都是我一個人帶王小妹 晚上還要煮飯給言言吃,常常會手忙腳亂,有時 明明漲奶漲的要命 王小妹哎哎叫要人抱 會有點煩躁,而且會不斷想到 不趕快擠奶量會減少 會減少 搞到自己好緊張 既不能好好安撫王小妹 也不能好好擠奶,後來 我把王小妹放在我旁邊,一邊擠一邊跟他說話,如果哭 就讓她哭一下

因為王小妹常常有尋乳的動作,嘴巴一直開開的 往我身上鑽,好幾次我都以為他餓了 但明明也才剛吸沒多久,再給奶的結果 就是大吐奶,連鼻孔都會噴奶的那種,我們都笑他是魚 從不知自己喝飽了。當然 收捨殘局 也不是太開心啦。

親餵不知道baby到底吃了多少,哎哎叫時 是不是肚子餓 再讓他吸 也不要,塞奶瓶 也不要,表示她有吃飽啦,但也因為這樣 倒掉不少奶。還有人建議 睡前那一餐喝配方奶 會睡的久一點(凍卡固),我也試過 王小妹不吃這一套 時間到 還是起來討奶喝 所以 算了…

為了產假結束後 上班時 王小妹的存糧 每天都存一點 存一點,到產假結束前 冷凍奶大概有這樣的存量,不多 但一個禮拜的量足夠,加上每天都有產出 非常安心,這胎 比上一胎好太多了。個人覺得 月子中心 是一大助力,有專業的幫忙 充份休息 均衡的飲食 輕鬆愉快的心情 對個產婦兼奶媽的我幫助很大

不過 因為冷凍後的母奶 其實腥味很重,很怕王小妹排斥,所以 我有讓她先試一次 還ok,然後再繼續做庫存 不然 擠了半天,還用母奶袋(一個不便宜耶),她不喝 不是太嘔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除了月子中心是餵母奶的助力外 就我個人而言 還有一個是 體重…怎麼說呢? 上一胎 胖太多了 生產後 一直在母奶跟減肥間拉扯,因為 吃的少 奶量就少,但 吃得多 又會瘦不下來,我每天就在吃 不吃中糾結。

這一胎 胖的不多(因為已經狠胖了) 生完後 體重跟生產前差不多,也就是 都胖了 就不要再想瘦的問題。另外 之前擠完奶,肚子餓 大多選擇吃固體的食物,對奶量不會有幫助 只會長肉,這一胎 肚子餓 就喝豆漿、水、中藥茶飲等等 以液體為主。

現在王小妹在我媽媽家 24hr,除了假日帶回,平日回去看他一天 並帶上最新鮮的母奶,也解解母子2 吸奶餵奶的癮。

因為王小妹不在身邊 又要上班 所以 就要定時「做便當」,schedule 如下

早上6:00起床 奶量 約260~300cc

中午 11:30 奶量 約180~200cc

下午 5:00 奶量 約180~200cc

睡覺前 奶量 約220~250cc

如果隔天要回娘家 或有同事幫忙送 就用奶瓶裝,否則都用母乳袋,還好現在公司有母乳室,之前的公司沒有 躲在廁所,還三不了時有人來敲門,奶都要縮起來了 哈哈!!

餵母奶也非常需要身邊人的支持,第一胎時 言言也是給我媽顧 那時我媽覺得溫母奶很麻煩,而且 看我這樣擠奶很辛苦 一直叫我不要餵,但 這胎 他看我奶量很充足 而且這麼多年來 大家都說母奶的好處,我媽很鼓勵我餵母奶,還會煮發奶的食物讓我吃,最好笑的是 他跟鄰居炫耀母奶的庫存,哈哈。當然 王先生更是支持,我這2顆奶這段時間專屬女兒 誰都不能碰(想歪了吧)

母奶餵到什麼時候 不設限 畢竟 省錢又營養的母奶 是沒有其他替代方式。雖然 每天早上提早起床擠奶 好睏,而且冬天的早晨 更需要強烈的意志力,總之母愛真的很偉大

我在懷孕前、後不斷看著這幾個部落客相關母奶的文章 鼓勵自己外 也有很多感同身受的經驗。

emily 盧小蜜  

 凱莉 Kelly  

QQ m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n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